市井喵和无人岛

坑喵人:小钱
▲拍喵民工
▲流浪喵、看板喵等市井喵的生活百态
希望能唤起大家对流浪动物的关爱,发现它们身上的美
无人岛各杂事
●单纯的拍摄记录猫咪日常,尽可能的不干涉别人的养猫方式。
●本人摄影白痴,不跳各种摄影坑
●像猫一样向往自由、孤独
●因拍照数量过大,需要大量时间编排,除突发情况外,其余照片都是一年前拍的。
★本空间的照片或其它作品无断转载禁止,可在LOFTER范围内转载(需保留原作者链接)转发到其它博客或其它用途请先留言咨询,谢谢!

市井喵周末【奇咪异喵】特集————五虎将之绝育风波

  之前报道过外婆家楼下的那只大白喵一家,如今她的五只孩子继续势力壮大(本来是六只,有一只失踪了)而大白喵又再次生下了6只都是白色的喵仔,目前都在秘密喂养,不让人找到。亲戚担心巷子里流浪猫的数量太多会应付不来,提议给它们绝育。亲戚让我在网上找找有无可以提供免费给流浪猫绝育的慈善团体机构。

  我在网上找到一个在广州的叫【熙熙森林】的流浪猫咪救助团体,好心的义工帮忙联系到了一家宠物医院可以提供免费绝育手术。

  但万万没想到简单的一个绝育手术竟然会掀起一场让人揪心的风波。

  本来是打算把其中的3只母猫拿去做绝育的,但准备要出发的时候,其中一只失踪了,另一只在装病,只有一只小白喵勉强被捉到笼子里。亲戚提着装着小白喵的笼子正要走出大门口,其余的几只喵咪都追着过来,以为自己的同伴要被拿走不再回来。与此同时,部分居民也提出异议。

  “好端端的干嘛拿去绝育?它要生小孩你就由它生吧,反正猫咪们都天生天养,不用很长时间这里的猫咪不是失踪就是死亡,干嘛去多此一举?”

  确实并不是很多人能接受“TNR(Trap NeuterRelease,简称TNR)计划”,或者说是观念上的差异。

  既然已经预约好了,亲戚也不可能因此而放弃,先试试拿一只去做绝育,看效果如何。

  去到医院后,小白喵十分惊慌,在驱虫的时候就一直叫个不停,亲戚说听在心里都觉得很可怕……之后的手术还算顺利,医生要求亲戚一直陪到麻药过后醒来才可以带回去。大概8天后要回来拆线。

  亲戚把小白喵带回去后,其余的猫咪看见同伴回来了都在不断围着笼子心急地走来走去,而刚才还精神不振的小白喵不知哪来的力气,不断用麻药才刚过的身体来撞笼子……

  亲戚把小白喵暂时放在家里照顾。毕竟是流浪喵且刚做完手术,不能把它放出来到处乱跑,只能先把它关在笼子里,但小白喵依然无法安心,一直不停地叫,还把套在脖子上的伊丽莎白圈给咬烂!缠在身上的纱布眼看着也要被它扯坏……如果猫咪能够听得懂人类的语言该多好,这一番的折腾,估计给小白喵的心理也蒙上不少阴影,一定以为大家要伤害它,才这样不停挣扎。到了晚上依然不停地叫,结果还被邻居投诉……无奈之下,亲戚只能把它放回巷子原处,让它和同伴们一起也许才能让安心。

  之后的几天小白喵的身体状况恢复得还算不错,常常跳来跳去地玩耍。虽然常常想把身上的绷带扯下,幸好也有好心的居民帮它重新缠上。

  就在准备带去拆线的前两天,万万没想到竟然发生如此难以补救且揪心的事情。

  亲戚见到小白喵身上的绷带又再次被扯掉,但看见伤口已经愈合得差不多,想着小白喵一直被缠着也难受了好几天,于是干脆就没给它重新缠上绷带……

  第二天,小白喵身上的伤口出现肉芽,之后还越来越严重……一直到了拆线当天,伤口甚至还灌浓……

  送到医院后,医生诊断说伤口发炎了,不得不进行第二次手术来清理发炎的伤口。而且这次手术割开的面积比之前绝育时候的要大,恐怕之后需要恢复的时间更长……负责联络医院的志愿者同意也免除这次手术的费用,但其它手术后护理的费用和一共要打5天的消炎针费用只能自付……总共加起来费用也五六百元。因为面对的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没办法置之不理,既然从一开始选择绝育,即使发生无法预料的问题,也只能尽力负责到底。费用还是其次,但让小白喵再次受苦无论是谁都感到万分揪心。回去后亲戚更是被本来就反对绝育的居民责难,真的成了“好心做坏事”

  “幸运”逃过被“绝育”的另外两只猫咪一定松了一口气,而这只蒙受两次痛苦的小白喵内心一定怎么都想不明白自己为何要遭到如此“伤害”……

  这件事引起了很多我自己从来没想到过的问题和反思,这次的绝育行动到底是对还是错?如果正如其他居民所认为的任由其“天生天养”采取放任不管的态度,对于巷子里的流浪猫咪们是否为最好的选择?但眼前的事实就是,如果没有提出这次绝育,这只小白喵可以免于遭受如此痛苦……

  从客观上来看,给流浪动物采取绝育行动在国际上是一直被推行的,虽然同时也存在不少异议,但对于控制流浪动物的数量和取缔人道毁灭无疑是最好的办法。而这次对猫咪造成损害的原因,不是绝育行为本身,而是缺乏经验和后期护理上的疏忽。当初确实是没有周长考虑到简单的一个绝育手术的后期护理是会遇到这些问题。正因为猫咪不是人类,无法知道你给他带圈缠绷带是为它好,正因为如此,更要时时刻刻去看护,防止它去舔或抓伤口。说实话真的十分劳心劳力!这次只好当是“经一事长一智”,希望猫咪你能尽快康复。

  借此也对长期为流浪动物作出贡献的义工们致以深深感谢!照顾流浪动物真的不是一件说得简单的事!

 


评论(53)
热度(54)

© 市井喵和无人岛 | Powered by LOFTER